English

王国维是“投河”而死吗?

2000-06-1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国学大师王国维的死因,众说纷纭,似也正常,而他投水自尽时的一些细节,尤其是投于什么水中,竟也说法不一,就令读者甚感奇怪了。如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的“北京旧闻丛书”之《京西名墓》说:“王国维看完学生试卷后,向友人借了五枚银币,雇车到颐和园,步行至排云殿西鱼藻轩前,临流独立,吸完一支烟,便投河自尽了。”而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“20世纪文化名人与上海丛书”之《王国维:悲情学人》说:“王国维像往常一样,吃完早饭便去了研究院。到校后,他先记起自己忘了把学生们的成绩册带到办公室,于是就让研究院的工友去家中取。此后他遇到研究院办公室秘书侯厚培,便与侯聊起下学期招生安排的话题,他谈了许多自己的设想和建议,过了许久才与侯分手。临别时,王国维向侯厚培提出借三元大洋,但侯正好未带现洋,只能借给他纸币……王国维来到(颐和园)排云殿西面的鱼藻轩驻足许久,抽完了最后一口烟,然后纵身跳入昆明湖。”

两书中的吸烟,或系有人看见,或如余秋雨写王道士的“擦了一把汗憨厚地一笑”之类,读者可不理会,但究竟是与秘书谈话后去的颐和园,还是看完学生试卷后去的颐和园?究竟借的是银币还是纸币,借了多少?虽都无关紧要,但这并非虚构小说,总不能随意而写。多数读者并未到过颐和园,不知排云殿西之鱼藻轩是在湖边还是在河边,所以也就不知王国维到底是跳入了湖中还是跳入了河中。湖和河尽管每相连,但毕竟是两个不同的概念。

经向友人打听,知颐和园鱼藻轩在湖边而不在河边,则北京燕山出版社《京西名墓》所说的“临流”而“投河”,应属不负责任。再,《京西名墓》还有“溥仪在王国维死后赐给他……”语,也属明显差错。人已死了,如何“赐”呢。古时人死了有朝廷“追封”或“谥”之说,从未有“赐”之说。

(山西诗词学会 马其钝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